学校召开离任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反馈会

63日下午,学校离任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反馈会图书馆110会议室召开,校长程淮中,纪委书记王传荣,学校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本次被审计中层干部和所在部门的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程淮中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由审计处处长李群汇报了学校2020年中层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报告阶段的工作开展情况,对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梳理,对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王传荣对中层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两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深刻内涵。王传荣带领参会人员原汁原味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的“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的重要讲话。结合2021年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的“促进党内监督同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省委巡视对学校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和校内党委巡察工作,提出要透过业务看政治,要强化审计监督,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工作中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确保审计发现问题真改实改,改出实效。把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和“两个责任清单”、学校财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把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和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结合起来,把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责任落实和被审计部门及领导干部主动整改结合起来,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做到真改实改,改出实效,力诫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断提高各部门管理能力。
      程淮中就中层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面正确地看待审计工作。开展中层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既是对学校相关部门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也是对中层干部的一次严格“经济体检”,是为了帮助中层干部进一步改进工作,加快学校事业发展。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各部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整改工作,被审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对重大问题亲自管、亲自抓。要深入研究解决,堵塞管理漏洞,举一反三,查找工作中的隐患,避免类似问题的出现,充分发挥内部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三要坚持“以审促改”,着力推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审计处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落实、责任追究、情况通报等制度。建立整改台账,逐条督促整改,对账销号,督促各部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构建整改长效机制,实行闭环管理。四要强化结果运用。要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以及责任追究等结果运用制度,逐步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提高审计结果透明度,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命、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努力将审计成果运用到决策、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

最后程淮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指出:“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必须作表率、打头阵。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促进主动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当前学校正处于高质量发展新时期,通过内部审计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做出积极贡献。

 

  (文/焦金岚  图/张伟伟 审核/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