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报》两会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积极推动构建审计监督体系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审计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学元。

  全国人大代表侯学元:

  积极推动构建审计监督体系

去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就进一步加大对社会审计机构监管力度提出建议,财政部对此高度重视,出台完善了多项制度,切实加强对社会审计机构的监管工作。2020年,江苏省审计厅也依法组织对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进行了核查,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侯学元继续围绕构建审计监督体系这一主线,根据全国审计机关2021年度工作要点的相关要求,着眼于加强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推动国有企业总审计师制度建设,提出出台落实国有企业总审计师制度具体办法的建议。为此,他深入相关国有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全面了解省属国有企业内审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近年来国企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针对目前国企总审计师制度建设现状及存在不足,找原因、想办法、提对策,努力推动强化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更好发挥政府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轮驱动”作用,逐步健全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审计监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