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审计建议有“三戒”

在实际工作中,笔者发现,审计组在撰写审计报告时,对发现问题部分比较重视,而审计建议部分往往很简单。其实,审计建议是审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发现问题是发现“病症”,并找出“病因”,而审计建议就是开“药方”,就是给被审计单位整改指方向,对发现问题是否能够整改到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审计人员善于发现问题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能针对“病因”开出“良方”来“治已病防未病”,这应该是我们审计人更高的职业追求。

那么,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更好地提出审计建议?笔者认为有三点需要注意:

一戒偏,提出建议要有的放矢。要紧盯发现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从专业的角度来提出改进的合理建议。就如同写作文不能偏题跑题一样,建议所针对的一定是在审计这个项目时发现的问题,不能把问题扩大化,也不能片面化,就事论事,事不关“己”就要高高挂起。当然,也不能把建议与发现的问题一一对应,需要从发现的问题中分析概括出深层次原因,找出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出关键点,主要针对这些关键点来提出建议,实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

二戒空,提出建议要实事求是。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目的是解决问题,防止类似问题再发生,不是在对被审计单位说教,不能简单地讲大道理,也不要提出一些超出被审计单位职责范围要求和建议。所提建议要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结合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尽量具体化,让被审计单位在实际工作中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否则建议就会成为空中楼阁,没法落地生根。

三戒浅,提出建议要标本兼治。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治”只是基本手段,“防”才是最终目标。提出的审计建议,既要管当前,能治标,更要管长远,能治本。所以,我们在提出审计建议时,站位要高,格局要大,需要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在当地或者全国发展改革的大局中来审视,不能只停留在解决问题的表面,而是要深入到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来分析问题,把握规律,提出建议,着力于建章立制和源头治理,在构建“防”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力求“药到病除”且防患于未然,从而杜绝死灰复燃。(李赟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