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的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淮安市审计局自2019年1月28日至4月22日,对2018年度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情况如下:

1、区部分单位预算项目编制不科学,完成率较低的问题区财政在不断加强预算编制科学规范的同时通过多项举措对部门预算编制执行不利的情况进行管理。一是坚持结余资金收回制度,今年初共计收回区直单位公用经费、项目经费结余资金3200万元;二是创新年初预算调减机制,通过半年预算执行率检查,对已经确认当年不再使用的项目经费进行年中收回,共计收回1100万元;三是持续完善绩效评价管理机制,将项目经费的评价结果应用到下一年度的预算安排中,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

2虚列支出挂往来的问题:1.46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支出包含在2018年基金预算中,因当年区土地出让金入库资金被市财政集中55%,导致年末有财力无资金支出,暂未拨款列其他应付款。根据审计提出的问题,区财政局已于2019.7.18将1.46亿元全部拨付到位。

3、在往来中核算非税收入的问题: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2019年上半年收入已集中从往来科目调帐记入收入科目,2019年7月1日开始直接入账在收入科目,2019年发生的支出全部记入支出科目,年末余额结转至结余科目;上级补助收入,当年收取当年支出的,暂放在往来科目核算,2019年年末余额一次性上缴国库;政府性基金(主要是以前年度收取的新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散装水泥基金),2019年退付时仍在原科目核算,2019年年末余额一次性上缴国库,并根据退付需要在2020年足额安排预算。

4、人防设施管理不善,未能充分发挥效益的问题:2018年末已出台新的《关于印发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防空工程日常维护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淮开管发【2018】67号)文件,人防设施维护管理由原委托给嘉怡物业公司变为各街道办事处属地管理。2019年6月份将已竣工的人防工程移交给各街道办事处管理并拨付人防维护管养费用,对入住率较高的小区督促街道办事处尽快与小区物业公司签定法定人防工程车位租赁合同,对入住率低和非机动人防工程积极做好维护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