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大数据审计思维 助力国企“吃空饷”疑点分析

近日,市审计局在对某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将数据分析和审计思路深度融合,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和大数据审计思维,关注国有企业有无虚报冒领、骗取国有资金等吃空饷行为。

审计人员采取传统审计方法与大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式,一是调阅被审计单位人事档案、考勤记录及请销假记录,查找长期离岗人员信息,关注长期请假人员工资执行标准及实际发放情况以及长期借调外单位人员是否存在领取双份工资情况。二是搭建人员分析数据库,通过数据立体分析,找出异常对象。将用人单位人事数据库、业务数据库以及社保缴纳信息等数据统一收集,搭建人员分析数据库,通过数据分析比对,找出异常对象。如对人员出生时间、参加工作时间、工龄等数据的分析,找出实际年龄不足18周岁的人员;通过对学历、职称和工龄等数据分析,找出职称长期处于初级水平的人员;关注年龄50周岁以上考勤记录缺失的人员,重点落实其是否正常工作等。(赵婉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