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鸡蛋飞

前几年,姜文自导自演的贺岁大片《让子弹飞》,让全国观众记忆深刻,一时间催生了关于“飞”的流行语,如让幸福再“飞”一会、让掌声再“飞”一会,等等。近期,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发现某单位竟然赶时髦地让鸡蛋“飞”了一回。

根据年初审计计划,该局对一单位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计组改变以往传统的审计模式,先从会议记录、合同协议等资料入手,再到查看财务资料“合围”印证的方式开展审计。

审计人员查阅该单位会议记录时发现,该单位20164月领导成员例会记录中,记载着组织全体职工外出学习考察的内容,包括外出时间、地点、乘坐飞机、预算费用等事项。审计人员还发现,在二十天后的会议记录中记载了该单位职工总结这次外出学习的感受。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这家单位存在公款外出的问题。接下来,审计人员开始着手查找账务中的相关证据。

根据会议记录中的事项,审计人员利用AO现场实施系统对这家单位的外出考察凭证进行“地毯式”搜索,结果却是两手空空;此路不通改道他路,审计人员根据费用支出情况,重点查询金额在2万元以上的记录,也是徒劳无功;难道这家单位还有一个“小金库”,将外出考察的费用转移了,这种猜测很快也在后续审计中被推翻。审计人员陷入了迷局,难道这家单位会议记录中的内容是假的?不可能,一定还有审计人员疏忽的地方。

这家单位外出考察的费用穿了“隐身衣”,换了一张“面目”出现在账务中?审计人员又做出一种假设。抱着这种猜测,审计人员重新对这家单位多年的费用进行了趋势分析,发现这一年总体支出确实偏高;其次,审计人员对该单位一年来的费用明细进行解剖,发现该单位福利费用明显增多,所占比例较大;再次,审计人员逐笔核实福利费后附的原始单据,多数竟为购买青壳鸡蛋的费用。

该单位为什么要给职工发放如此大额的鸡蛋?审计人员脑中浮现了一个巨大的问号。通过到销售商实地核实、与单位职工个别座谈,审计人员最终查实这家单位将外出学习考察的费用转化为青壳鸡蛋的支出票据,化整为零、分批分次入账报销,着实让鸡蛋“飞”了一回。

目前,审计部门已依法将该问题线索移送给有关部门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