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审计的几点建议

《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将“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之一,该项内容主要是指主要领导干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各项要求等方面的职责履行情况,是反映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集体在经济活动中是否廉洁自律、依法用权、秉公办事的重要方面。在基层审计工作中,对“领导干部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审计往往局限于发放一些调查问卷了解情况,或者询问单位人员在领导干部任期内有无人员受到党政纪处分,审计偏于表面化、形式化,对如何开展审计缺少深入的研究。就如何做好“领导干部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审计,作为主审,我认为可以通过“三看三问”开展实施。

一、“三看”看什么?

一看工作制度。每个单位有自身的独特职能和工作特点,对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既有上级的总体要求,也有单位自身的具体要求。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能够反映出领导干部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具体部署,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有效手段。因此,在开展审计时,要注重查阅单位建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相关的工作制度。如是否对主要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责任、具体职责以及工作内容等方面进行明确;是否建立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的具体工作内容;是否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年度工作要求,建立季度工作清单。通过查阅相关制度,可以对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形成总体的初步判断。

二看会议记录。由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时间跨度较长,即使进行现场审计,在有限的审计时间内,很难通过现场去了解领导干部日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因此如何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的过程性情况,通过查看会议记录是相对有效的一种手段。审计人员可以通过查看单位的党委(组)会议,工作例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笔记等会议记录,详细了解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如何布置、如何推动、如何督查、如何评价,是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年度总体工作目标,是否常态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查阅有关会议记录,可以对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形成具体的直观判断。

三看述职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既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也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年度考核的重点内容,通过查看年度述职报告可以对领导干部全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详细全面的了解。查阅述职报告,既要看班子集体的综合报告,也要看领导干部个人的述职报告。要着重查看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体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取得了哪些成效,还要对照年度的工作内容、季度的工作清单,是否完成了目标任务、工作要求,是否履职尽责到位。通过查看历年的述职报告,可以对领导干部任期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形成全面的客观判断。

二、“三问”问什么?

一问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核心,是“关键少数”,实施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审计,要抓好领导班子这个核心,在实施具体审计中,采取对领导班子成员访谈的形式,重点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职责是什么、落实举措是什么、落实情况怎么样、是否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分管领导对“一岗双责”履行情况,是否存在重业务轻党务的情况,是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督促、同评价。

二问派驻机构。派驻机构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落实负有日常的监督职能,掌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情况。就淮阴区而言,对区直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设有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镇(街)设有监察员办。在审计中,可以向这些派驻机构了解单位日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如重点了解“三重一大”执行情况,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资金使用、重点项目建设是否邀请派驻机构参与研究决策,是否自觉接受各类监督。了解监督单位是否存在违反工作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的情况。

三问服务对象。管理服务对象对一个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具有准确的发言权,在具体工作中,领导干部能否坚持秉公用权、依法办事、廉洁自律,管理服务对象的感受最为敏感。通过访谈管理服务对象,可以了解一个单位在行使职权时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的情况,单位的政治生态、工作环境是否清朗,政企商之间的关系是否“亲清”,领导干部执行工作纪律是否严格。管理服务对象对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评价,在审计中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审计的内容丰富,要把对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贯穿审计全过程,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应根据实际情况,对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确定审计内容,并按照确定的审计措施开展审计,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客观地评价,进而实现审计目标。(淮安市审计局 朱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