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全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会议

56日,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全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2022年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汪国培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各地各高校内部审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审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更加优化,审计建设性作用进一步发挥,审计整改力度持续加大,审计监督体系和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在完善教育内部治理、推动深化改革、提升发展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展现了使命担当。

 

会议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教育内部审计面临新形势新要求,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布局中提高站位,牢牢把握教育内部审计工作的政治方向,自觉肩负内部审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使命,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切实强化内部审计的监督功能和建设性作用,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审计保障。

 

会议对2023年全省教育内部审计重点工作作出部署。2023年教育内部审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和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明确的各项任务,紧紧围绕全省教育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内部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不断提高审计监督质效。一是持续推进审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完善党领导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强化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推动教育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是认真做好各类教育审计项目实施。三是全面履行教育内部审计监督职责,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强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抓好教育财政资金资产和财务审计,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做好内部控制等。四是精心组织省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情况专项检查,加强组织协调,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长效机制。五是不断深化审计整改和成果运用,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整改跟踪,强化结果运用。六是着力加强教育内部审计队伍和能力建设,配齐配强队伍,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内部审计能力建设。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审计厅有关部门负责人,省教育厅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厅有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分管负责人,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各高校分管负责人、学校审计委员会或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南京市教育局、常州市教育局、南京医科大学、淮阴师范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