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28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及过去五年审计工作成绩,研究部署2023年全省审计工作任务。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军作工作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2022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全省共审计(调查)2202个项目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31.44亿元,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607项,提交的审计信息被批示采用934篇·次,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充分发挥了审计的独特作用、突出展现了审计的使命担当。在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我省选送的5个项目全部获奖,其中4个项目获一等奖、省厅实施的项目连续第4年获一等奖,一等奖获奖总数居全国之首,创造了我省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会议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总结了过去五年来我省审计工作取得的重大突破、重要成就和有益经验,进一步深化了对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认识。一是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全省13个设区市、95个县(市、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相继成立并有序运转,在全省构建起党领导审计工作的组织体系。各级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服务保障审计委员会各项部署要求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二是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进一步发挥。全省审计机关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力有效加强审计监督,共审计(调查)12730个项目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741.63亿元,在促进政策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狠抓审计整改工作,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明显增强。坚持高位推进,推动健全机制,加大督促力度,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审计整改工作权威进一步树立、效率进一步提升、成效进一步彰显,审计监督的“下半篇文章”越做越实、越做越好。四是不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审计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持续激发。树牢高质量发展目标导向,持续推进“五个强审”行动,形成推动审计发展的长效机制。全省审计系统连续三次蝉联省级文明行业,3个市局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1个市局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五是有效凝聚监督合力,审计监督体系建设不断加强。紧紧围绕“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发挥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作用,加强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审计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全省审计机关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的部署要求,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加强分析研究,切实找准审计工作服务现代化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主攻点,突出纲举目张的重大问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体现审计担当、彰显审计价值。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切实加强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审计,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紧扣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开展国企改革、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审计,促进充分激发现代化建设的内在动力和活力。要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强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促进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紧扣维护经济安全,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的揭示力度,促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紧扣全面依法治省,加大对公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完善省域治理。

会议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主动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勇于改革创新、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系统观念,按照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健全集中统一的审计工作体制机制,构建全面覆盖的审计工作格局,完善权威高效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切实增强审计监督体系的严肃性、完整性、科学性、协同性,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要增强履职本领,围绕执行审计制度、履行监督职责、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重要作用,持续提升宏观管理能力、智慧审计能力、风险预警能力、绩效审计能力,加快推进审计理念、审计管理、审计技术、审计方式等各方面现代化,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服务国家治理的强大效能,不断提升审计监督能力现代化水平。要锤炼过硬作风,以新时代审计精神凝心铸魂,做到信念坚定、绝对忠诚,业务精通、素质全面,作风务实、公正客观,清正廉洁、自警自律,塑造敢于担当的新时代审计职业精神,建设一支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为推动审计事业长远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在南京设主会场,在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各设区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厅机关全体审计干部在主会场参会。部分特约审计员和省级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受邀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