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审计局“四个加强”积极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今年以来,市审计局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主责主业,在重大政策落实、民生项目资金管理、权力规范运行、审计问题整改等方面加强监督,积极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在重大政策落实方面加强监督。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等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紧扣政策措施落实的及时性,加大对问题的揭示力度,重点检查政策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政策不落实、项目不落地,变相拖延不执行,以及搞变通打折扣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紧扣政策执行的合法合规性,以资金为主线,重点关注资金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是否存在挤占挪用、违规套取骗取项目资金、超范围或超标准发放各类补助补贴等违纪违规行为。紧扣政策执行的效益性,以项目为载体,持续关注重大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是否合规,从不同层面多角度分析资金使用效益,客观评价政策措施落实的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是否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在民生项目资金管理方面加强监督。加大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社保基金、医保基金和失业保险基金资金等民生领域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一是关注资金分配是否科学规范、管理是否严谨细致、使用是否真实有效、政策目标是否实现,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和绩效性。二是关注各项民生工程实施内容、资金筹措管理、申请审批程序等情况,压实监管部门主体责任,推动各部门充分履职。三是进一步拓展民生工程审计的广度与深度,在政府投资、经济责任、财政财务收支等专项审计工作中,把民生工程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纳入重点审计内容,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切实将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四是加强与纪委、监委和组织等部门工作协同,重点查处民生领域重大政策措施执行不力、贪污腐败、懒政怠政等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推动形成监督工作合力。

在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方面加强监督。突出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强化全过程全链条监督,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进一步创新工作模式,不断探索和深化审计内容,在责任界定、审计评价和提炼审计成果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加大对体制机制制度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深入分析审计发现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密切关注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进一步加大对重大经济活动、重大项目建设等经济运行风险的研判预警和揭示力度,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问题揭示,推动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在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方面加强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抓整改与促长效相结合,精准“号脉”,对要害问题一查到底、查深查细。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审、帮、促作用,在审计整改期间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审计整改责任机制,完善责任链条、靠实具体责任人,找准审计查出问题的“病灶”,加强审计问题综合分析,推动源头治理,防止出现“屡审屡犯”现象。持续跟踪和审计回访,建立问题整改的目标、责任、标准、时限“四项清单”,向被审计单位面对面、点对点交办,对重要事项的整改情况进行审计回访和抽查核实,以“硬举措”确保“实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