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审计“三统筹”促进纪巡审融合

今年以来,市审计局积极探索纪检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联动贯通机制,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增强监督合力,打开了审计的新路径。

一是统筹年度任务计划,实现巡审同步。将年度巡察计划与审计计划有效对接,统筹确定监督重点同向发力、统筹确定联动项目同步实施、统筹确定联动方式同频共振。今年年初,市审计局与纪检巡察进行座谈,结合双方的工作计划,确定社保审计与全市开发区改革发展情况审计调查作为纪巡审结合项目,既提高了年度审计工作的计划性和时效性,又减轻了被审计对象重复迎检的工作负担,据统计,仅一个项目就可以让被审计单位少超过提供50%的资料。

二是统筹工作力量手段,实现资源共享。在人员配备上,相互沟通巡察组不再重复配备财务检查人员,而是由审计人员一力承担,再根据审计的需求,进行人员力量的取长补短;在巡审过程中加强查询、调取、调查等手段的协作支持,及时沟通巡察及审计发现的信息情况,定期会商问题线索,将经济体检与政治监督有机统一,实现了“1+1>2”的放大效应,提高了审计的敏锐性和穿透性。

三是统筹调查处理标准,实现成果共用。对巡审发现问题定性、调查取证口径、整改意见建议进行统筹调度,多方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实现巡审成果的共享共用。对联动项目中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和系统性问题,共同分析研究,向党委政府提出体制机制建议,提高了审计的精准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