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懂真信真用 做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归根到底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并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三次历史性飞跃。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和强大生命力不言而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将其运用到生动的社会实践中,指导我们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要自觉刻苦学习,真懂马克思主义。距离《共产党宣言》发表已经过去170多年了,但马克思主义一直在人类的思想宝库中闪耀着耀眼的真理光芒,指引全世界的无产阶级为实现共产主义而不懈奋斗,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主要由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组成部分构成。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将所有内容贯通起来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要认真研读《共产党宣言》《费尔巴哈论》《资本论》等经典原著,弄清它们之间的内在逻辑,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普遍规律。同时,要将学习马克思主义同学习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领悟它们一脉相承的关系,掌握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方法,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要坚定理想信念,真信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是伟大的革命导师,早在中学时代,他就树立了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志向,并用自己的一生践行这一崇高理想,无论颠沛流离,还是贫病交加,马克思从未放弃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缔造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开创了国际共产主义,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真正做到了生命不息革命不止。革命导师用自己的一生为我们做出了马克思主义者的表率。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中华大地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和优秀的共产党员,它们用热血、汗水甚至生命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让我们伟大的祖国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让伟大的中华民族在历经苦难后巍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做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

  要理论指导实践,真用马克思主义。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我们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最终是为了真用马克思主义,是要用科学的思想理论指导生动的社会生活实践,实现更美好的生活,这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当下,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交织激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刻转化,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更加需要我们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善于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寻求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应对之策,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孙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