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审计:加强纪巡审深度融合 切实提升监督合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淮安市审计局通过顶层设计、顶层谋划、顶层研究,以“纪巡审协同”的深度融合组织方式强化监督合力,积极推动全市社会保险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察审计工作的启动实施。

 

全市一体谋划,深化纪巡审联动。淮安市审计局首次与市巡察部门在八届市委首轮巡察中,围绕纪检、巡察和审计深度融合展开探索,以全市社会保险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察审计为契机,全市纪检、巡察和审计部门上下联动,加强协作配合,共商监督方案、共用监督力量、共享监督信息。通过“纪巡审协同”,实现纪检、巡察与审计的及时对接、有机结合,充分体现纪委监委政治性、巡察权威性、审计专业性,有效减少多头监督、重复监督的情况,探索建立完善有效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穿透力”。

 

配强巡审队伍,促进监督同向发力。为确保“纪巡审协同”取得实效,淮安市成立社会保险领域突出问题市县专项巡察审计组,采取“市县联动、提级交叉、纪巡审协同”模式,组建“1+1+7”队伍,组建1个专项巡审组、1个巡回指导督导组和7个联动巡审组,根据社会保险巡审工作需要,巡审组配齐配强经验丰富或有专业特长的业务骨干。工作中,巡察审计同步进驻、同步开展、同步发力,巡察借助审计的业务优势和丰富经验,提高巡察效率和问题精准度;审计借助巡察的政治作用和利剑作用,对政治体检中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寻找证据,提高审计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

 

探索建立新机制,推动纪巡审深度融合。淮安市审计局以全市社会保险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察审计为试点,在前期召开的对接会,围绕深度融合、协作互补等方面进行探讨,并联合发文,从形式上明确纪巡审协同工作模式。积极探索纪检、巡察和审计深度融合,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报告,着力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排查一批风险隐患、建立一批长效机制,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在反腐败工作中有效贯通、优势互补,提高监督实效,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实现信息共享、成果互用,让监督有合力更有威力,加强审计人才培养和队伍干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