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在全省内部审计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通报工作情况

224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全省内部审计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学元通报了全省内部审计工作情况。

 

通报中指出,《江苏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出台以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将内部审计指导监督与政府审计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积极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审计监督体系。注重加强统筹谋划,把内审工作纳入江苏审计高质量发展总体布局,分领域对机关、企业、学校进行分类指导,推动建立健全党委(党组)、董事会(或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内部审计的制度机制,配足配强审计力量。注重优化内审环境,主动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签订深化合作、推动内审高质量发展的框架意见,做到“抓部门促行业、抓内审促规范”,引导社会各界重视支持内部审计。注重强化培训指导,近两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组织培训内审人员15000多人次、组织内审人员参加“以审代训”1900多人次,探索委派“内审指导员”,对重点部门单位内审工作开展常态化业务指导。注重抓好监督检查,加强对内审制度建立、内审发现问题整改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下属单位多、资产资金量大、内审工作相对薄弱的单位,作为重点监督对象;把内审工作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履职评价范围,推动建章立制、提质增效。

 

在各方面的重视支持下,全省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认真贯彻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和本单位中心工作,依法履行监督、评价和建议等职能,在强化内控、提升绩效、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组织保障不断加强。目前,全省已有1300多个单位成立党委审计委员会或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有75家省属高校明确由主要负责人分管内审工作。截至20216月底,全省共有内审机构4400多个,内审人员16000多人,有力保障了内部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各市县政府制定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或制度办法,全省审计机关出台内审相关制度190多项。省教育厅、省国资委先后出台行业性内部审计指导意见。相关单位结合职责范围和业务特点研究制定内审工作制度和业务操作指南,不断推动内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功能作用不断提升。内部审计逐步实现由传统的财务审计向政策跟踪审计、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多类型审计发展,由单一的揭示问题向推动完善治理、强化内控、实现目标相结合的管理型审计发展。2020年至20216月底,全省共实施内部审计项目15.5万个,通过内部审计查出绩效类问题金额292.14亿元、合规性问题金额2198.71亿元,根据内审建议共完善管理制度1.17万个,内部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有效发挥。

 

下一步全省内部审计工作重点将从关注内部审计“有没有”向关注作用发挥“好不好”“优不优”转变,推动内部审计提档升级。进一步加强对内审工作的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认识,根据需要设立党委审计委员会或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单位应当依法设置总审计师,切实强化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进一步提升内审工作能力水平,有针对性地开展内审职业道德和专业能力培训,加强审计质量管控,推广大数据审计,切实提升内审监督效能。进一步抓好内审成果运用,加大内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推动在制度层面强化源头治理,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监督力量成果共享。进一步推进内审工作创新,注重在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认真落实新修订的《江苏省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规范和加强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引导广大内审人员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一体推进揭示问题、促进改革、完善治理,更好发挥内部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以推动全省内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