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让内部审计强起来

为促进内审工作提质增效,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分别在该市各园区、开发区、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召开内部审计培训交流会。审计部门为相关单位介绍审计政策和指南,各部门、单位就内审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进行交流。

内审已成为全市各单位共识

20195月南京市《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实行以来,该市11个区先后出台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全市已建立内审机构549个, 311家单位成立了审计委员会或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有力推动了南京内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南京新农集团为例,该单位出台《新农集团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了“一部”+“直属单位”+“基层单位”的“三级三层”内部审计组织架构。近两年,该集团本部先后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财政资金专项审计、棚改项目征迁安置支出专项审计等多种类型共21个审计项目,实现了一级子企业内部审计全覆盖。

“针对审计出的问题,我们目前已经建立了内审、审计、国资委等3个问题发现库,并对被审计单位下发了审计问题整改销号单。” 新农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内审工作让集团从源头上发现问题,推进建立健全法律风险控制机制,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和决策风险。

信息化推动内审工作提质增效

南京市审计局内审处负责人介绍,尽管全市相关单位已经达成了“我们要内审”的共识,但是内审人员配备不足与新时期所要求的内部审计全覆盖的矛盾也亟待缓解。

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内部审计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内审质效。“原来审计之前,审计人员要先调研,人工设定审计范围。现在系统依据被审计单位经营范围及职能,定制个性化审计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审计事项,并逐一对照设置迎审表格,统一规范审计内容及要点,可以精准实现审计全覆盖。”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的一大功能就是实现了对迎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整改、成果运用全过程规范管理。

该系统归集了国家、省、市、区及江宁开发区本级共5级的法律、法规、条例、地方政策及规章制度2万余条,并根据被审计单位开展的业务职能进行了分类。“我们发现疑点时,可通过归集的条文精准判定是否违反规定,规避了人为误差。” 一位内审工作人员谈到,政策归集后,后台可以直接看到法律法规、定性依据、审计案例、业务领域等内容,规范了审计取证及法规审理,对提升审计定性准确性、结果正确性帮助很大。

落实整改,加强内部审计成果运用

开展内审工作,除了审计出问题外,更重要的是要落实整改。今年上半年,全市内审部门审计项目3051个,审计发现问题资金10.93亿元,审计整改9.3亿元,制定、完善制度426个,完善业务流程882个。

以城建集团为例,近三年,该集团系统主要围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投资PPP项目内部控制审计、房产(场地)租赁情况专项审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与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重点领域,共开展审计项目78项,审计资金总额超1000亿元,提出审计建议248条。集团相关人士介绍,内部审计促进了企业规范管理、完善内控、防范风险、转型发展。

市审计局内审处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依托信息化系统,将审计结果既推送至被审计对象落实整改、建章立制,又推送至各业务主管部门加强管理、完善内控,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推动审计成果的综合运用。(郭洪峰 穆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