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学元厅长赴盐城、淮安调研审计工作

98日至10日,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学元一行赴盐城市、淮安市开展调研。调研期间,侯学元厅长听取了盐城市、淮安市及部分县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座谈交流。

侯学元充分肯定了盐城市、淮安市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盐城和淮安审计机关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同时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在推进党建强审、涵养审计文化、督促审计整改、强化质量控制等方面,也形成了各自的特色。

就做好下一步审计工作,侯学元强调,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好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二要突出审计重点,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开展审计监督,做到重点重审、查深查透,做实做细审前调查,注重揭示体制机制问题,实现以点带面,形成强力震慑。三要坚持守正创新,继续发扬审计队伍的好传统、好作风,同时根据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创新审计理念、制度机制、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做到与时俱进。四要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聚焦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这一目标,加强调查研究、综合提炼,真正把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注重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价值判断,立足促进发展、激励改革、纠正偏差、惩治腐败提出建设性意见,更好发挥审计的监督、服务和保障作用。五要大力实行“三审联动”,加强行政协调和对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的指导监督,既做好实施具体项目的“运动员”,又当好统筹区域审计工作的“指挥员”、检查评价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质量的“裁判员”、凝聚各方面监督合力的“联络员”,推动构建立体化的审计监督体系。六要按期保质保量推进金审三期建设,管好用好大数据资源,积极推动审计业务与大数据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