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审计过程中的博弈思维

从博弈的角度,审计过程既具有竞争性,又具有合作性。前者体现了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斗智斗勇,后者则体现了审计主体和审计对象之间目标利益的一致性。具体来看:

 

一是审前调查阶段的博弈。作为审计人员,了解被审计对象是我们开展审计工作的基础,又是审计准则要求必须做的前置工作。如何进行审前调查,以及采取的什么样的方法和措施就是我们的博弈策略,相对应的是被审计对象或被审计单位会采取相对应的软对抗、不服从、配合等策略,两者之间的博弈结果将导致合作或者竞争的情形。因此,此阶段的审计人员必须以我为主,尽量设计表格或采取填写选择题的形式来让被审计人员从中做出选择,以化被动为主动。一般来讲,除非被审计单位内部存在不和谐的声音,否则基于被审计单位内部之间利益的一致性,审计人员将无法获得突破。

 

二是审中检查阶段的博弈。就审计检查与反检查而言,是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之间智慧的角力,博弈思维体现在各种审计方法手段中。如分析程序是将对手杂乱无章的数据通过某种逻辑联系起来,重新计算目的是复核数据结果的一致性,函证则是通过第三方来与对方进行博弈等等,审计方法的八种手段实质上都是审计人员的博弈手段。在审计实务中,一般来说被审计单位即使知道审计人员的博弈策略,但苦于没有相应的应付策略,被审计单位也只能服从相关法律法规、被动应付;若被审计单位获知审计人员的具体审计实施程序,且有高明的应付手段,则审计人员需要将多种检查手段混合使用,才可以使被审计单位防不胜防。

 

三是审后整改阶段的博弈。对于被审计单位来说,应付整改的办法有三种,一是不整改,二是不彻底的整改或应付性的整改,三是完全整改。我们审计人员对于被审计单位的策略一,若不整改,直接上报,进入责任追究程序;对于策略二和三,审计人员需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实地调查复核,以确认被审计单位是否按照审计整改措施贯彻之。一般情况下,被审计单位会将一些不明显的或者定性比较难的措施和建议模糊化,审计人员对此也没有多少手段和资源来检查。因此,审计人员需要熟悉被审计单位的行业政策、日常的业务操作程序,才能更好地制定合理的应对博弈手段。

 

虽然在审计过程中,我们审计人员一般会用竞争性思维的审计策略来应付被审计单位可能出现的对抗性策略,然则博弈最高的境界乃是目标利益的一致性,因此审计人员需要在审计过程中向被审计单位或对象灌输一种两相和或双赢的审计理念。某种意义上,只有被审计单位的良好配合,才能使审计工作更加融洽,更加出色完成初始审计目标。换句话说,在审计的博弈过程中,如何得到被审计单位的信任与合作,让他们相信彼此的目标利益的一致性,才是我们审计人员最难突破的一道难关。一言以蔽之,用博弈的思维解决审计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路还长着呢!(张威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