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铁面监管者”也是“金牌店小二”,这群审计人的助企故事有些暖

当好“红娘”,为企业搭起鹊桥;做个“店小二”,倾心服务不打烊……拿出101%的热忱,使出七十二变的解数,帮助企业化解难题。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当下,让我们走进江苏淮安,听听这个审计“店小二”的故事。

“多亏你们的帮助,解决了我们这么多难题,助力我们更好地发展。真心感谢你们热情周到的服务。”

前不久,淮安市凯美科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走进淮安市审计局,将一面锦旗递到局长贺宝祥的手里,向该局热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表达真诚的谢意。

“履职尽责务实高效,关心台企热忱服务”,正是淮安审计人数年来坚持助企的生动写照。

争当领跑员,跑出助企“加速度”

走进淮安市审计局,三面优胜红旗和一面流动红旗格外醒目。

“服务企业,我们是101%的用心。连续三年我们参加竞赛都是优胜单位。”淮安审计人会骄傲地告诉你。

淮安市审计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服务企业带着温度,解决难题找准精度,推进发展提高力度,全力做好企业的服务员、引导员。

局长带队,实地走访挂钩企业项目,找准企业项目的“痛点”和“难点”。把脉问题“点对点”,与企业会办“面对面”,做到一题一案、一企一策,按月度、季度明确帮扶任务,实现按单作业、精准帮办,受到挂钩企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审计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101%优质服务优胜红旗”,并被表彰为“营商环境建设先进单位”。今年一、二季度又获得“101%优质服务流动红旗”。

当好“红娘”,搭起鹊桥巧相逢

不坐等挂钩企业提需求、谈问题,审计局组织人员主动定期上门,倾听企业心声,为发展出谋划策,及时协调解决困难。

在凯美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走访时,企业有关人员聊天时无意提到,企业生产的机械清洗液等产品受海外疫情影响较大,销售受阻,听者有意,审计局主要负责人把这事儿记在了心里。当无意间得知有朋友在另一个企业集团工作时,他立即为两家企业牵线搭桥,促成两家就产品销售进行洽谈。

当了解到企业需要技术指导时,审计人马上联系淮阴工学院化工学院,为凯美科精细化工公司搭建起桥梁,协调做好企业技术指导和人才招聘工作。

做好“店小二”,倾心服务不打烊

自从受领挂钩企业的任务,审计人变身服务员。常年做审计的“铁面监管者”,如何做好服务员?

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企业不了解最新政策,他们就变身政策宣讲员;企业有困难,他们立即化身协调员……只要企业需要,他们就能发挥七十二变的本领。

今年疫情暴发,众多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他们来了,第一时间对接挂钩企业,千方百计筹集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货上门,上下齐心共助企业提振信心、恢复生产。在井神盐业公司,大部分员工居住地和办公地不在一个市辖区,他们多方奔走,协助企业防疫期间为员工办理上下班跨区出行手续。

邀请相关部门赴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政策辅导,助力企业充分享受国家政策红利。帮助秉信包装等3家挂钩企业获得抗疫惠企补贴150余万元,为企业抗击疫情、渡过难关送来了“及时雨”。

这样的助企故事,还有一箩筐。

帮助骏盛新能源科技公司完善材料,协调争取进口设备退税款400余万元;组织对葛洲坝再生材料等企业内控制度进行梳理,提出20余条建议帮助企业规范管理;发挥专业优势,多次组织工程审计人员,赴企业项目现场对工程造价、质量协助把关,对项目环保、消防建设提出建议,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当好“指导员”,建强“红色引擎”

开展政企党建共建,帮助企业建强“红色引擎”,助力企业扎实发展。审计局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人才优势,选派一名经验丰富的党务干部,担任挂钩企业的“党建指导员”,指派机关党支部与企业党组织挂钩帮扶,双方签订政企党建共建协议。为企业送党课、送党建书籍,开展党员思想交流,互通支部建设情况,共同探讨党建经验,帮助企业就党员管理、学习教育等方面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实现企业党组织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高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几年来,每年更换的,是挂钩的企业;而始终未曾改变的,是淮安审计人助企的满腔热忱与责任担当。现在他们按照政府“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要求,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审计力量。(程宏伟 曹成 江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