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预警、全流程监管、联合会审…… “智慧审计”提效政府性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某学校建设工程中的边坡支护项目出现重大签证变更未按规定及时报批,某地块渣土运输项目合同约定验收前最高支付总价款70%,现已超进度付款91%……日前,南京市雨花台区审计人员刚一登录新开发的“智慧工程管理系统”,系统就自动提示了几条违规信息。

随后,审计人员第一时间将提示信息送达项目的建设工程单位和相关主管部门,督促即时整改。“我们把预警信息发送给相关单位时,他们表示也刚刚收到预警,会第一时间落实整改。”雨花台区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转发的这几个违规预警如果等到事后再审计,不仅要耗费大量精力,还有可能让工程的“资金隐患”和廉政风险越来越大。“比如说超进度付款,政府项目一般规模都比较大,超20%的进度,涉及的财政资金就有可能达到几百万元。”

该系统是雨花台区政府精心打造的“政府投资工程智慧审计管理系统”,也是南京市审计局在推进“智慧审计”进程中的又一次创新试点。系统根据项目建设的各种程序、环节,将工程立项、招投标、合同、签证变更等各类信息数据进行结构化处理,并对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产值、进度、给付款情况进行整合,实现对雨花台区规模以上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全程监管、实时预警、全天候、阳光化、可留痕、可溯源”监管。

工程项目管理涉及流程多、资金量大、专业性强,涉及多个部门,手续复杂、资料繁多。“以前我们看到的数据资料有文字的、表格的、拍照的、口述的,人工比对费时费力,且自主裁量空间大,廉政风险大。” 雨花台区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曾经的“信息孤岛”“信息碎片”不仅影响了审计的工作效率,也增加了建设方和相关主管部门的负担。“如今这个系统,工程进展全程可查,资料数据一目了解,不仅提高了审计效率,也解放了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的人力物力。”

在中华中学雨花校区工程的现场指挥部,管理人员一边操作系统一边告诉记者,系统嵌入了工程造价数据库、固投建设法规库、合同库、项目电子档案库等四大类数据库,“工程中涉及的价格指导价是多少,工程建设和相关财务纪律的政策、法规是如何规定的,系统中全都可视可查。如果出现疑点,系统直接预警提示,方便及时发现整改,提高工程监管质量。”

据了解,该系统已经入选“智慧江苏”审计信息化应用示范工程。截至目前,系统已录入在建投资2000万元以上工程信息共计13个单位、72个项目、投资167.2亿元,实现了规模以上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全覆盖。已预警管理审计过程中关注度较高的超合同付款、大额签证变更、工期进度滞后等问题信息20余条;跟踪全区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过程并自动关联疑点问题18个;抽取并复核审计备案项目2个,经系统价格比对,发现价格问题疑点50处,涉及金额1000万元。

同时,由于多部门数据在系统中实现了联通,雨花台区还推动成立了区工管中心、工程审计中心,联合多部门对全区公益性固定资产投资超亿元项目进行“八个联合会审”。截至5月底,共对全区73个项目、146份招标文件进行联合会审,提出优化建议和调整意见共计3886条,审减招标控制价资金约2.1亿元。(穆彦童 杨欣 黄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