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总理精神 守初心使命

根据“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安排,近期,笔者随党员代表团到周恩来总理家乡淮安开展现场学习,瞻仰周恩来纪念馆,接受周恩来精神熏陶和教育,获益匪浅,感悟了初心使命,汲取了前行力量。

 

学习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坚定信仰。周恩来总理从小就树立了追求真理的伟大志向,年仅13岁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青年时代写下“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寄语,这是周恩来总理的豪情壮志、是他的初心,周恩来总理也为之奋斗一生、奉献一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坚定信仰是我们学习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走得再远,不忘来时路”。信仰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根本,心中有信仰,行动有方向,脚下有力量,唯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才能把稳思想之舵。

 

学习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奋斗精神。邓小平同志回忆,“周总理一天的工作时间总超过12个小时,有时在16个小时以上,一生如此”。这种担当尽责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人民幸福的诺言靠奋斗来兑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使命靠奋斗来实现,只有用实际行动绘就最坚实的奋斗底色,坚定奋斗意志、奋斗信念,方能乘风破浪、勇立潮头,行稳致远!

 

学习总理“为人民服务到底”的公仆情怀。在周恩来纪念馆里收藏有“为人民服务”的徽章,这枚徽章陪伴了周恩来总理10多年的岁月,是周恩来总理“一心为民”的真实写照。他曾经说过,我们这些人一辈子就是为国家、为人民拉车啊。这种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职位越高,越要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做群众的贴心人,争做“为党代言、为民请命”的表率,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有所想我必有思、民有所难我必有解、民有所需我必有为。

 

学习总理“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廉洁自律。周恩来总理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中国,“不准请客送礼、不准动用公家汽车、不谋私利”等清规戒律,看似“不近人情”,实则是周恩来总理高风亮节、纯洁无私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学习实践的榜样。勤政廉政不能光是嘴上说说、文件上写写,更应该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来,贯彻到生活的点点滴滴,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自念“紧箍咒”。廉洁修身、勤勉尽责、干干净净为人民做事,决不辜负人民公仆称号。(周才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