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春华秋实铸辉煌 稳中求进再前行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七届理事会

  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满杏园。借全国两会昂扬奋进的东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于315日在满园碧翠的北京友谊宾馆隆重召开。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鲍国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席晟、王文宗、秦荣生、晏维龙、张海坤、王建军、肖伟、沈立强、陈巍、李如祥,协会监事长于永平出席会议。协会常务理事、理事及其代表,监事及其代表,各地方协会会长、秘书长共270余人参加会议。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司长李凤雏到会并讲话。会议由协会副会长席晟、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立强主持。

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工作报告、协会2018年财务收支及资产情况的报告、协会2019年预算报告、变更理事与常务理事的议案,以及协会交通分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人选。会议听取了关于开展“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典型经验展示活动实施方案的说明。


鲍国明代表协会理事会作了题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努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奋力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她指出,2018年,协会工作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一是圆满完成协会换届,全面总结和系统规划协会工作;二是学习宣传内审新规定,大力推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三是举办审计报告质量提升等主线主题活动,加强对新时代内部审计创新发展的交流研讨;四是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和国际资格考试,探索在职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五是继续办好杂志、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不断改进提高宣传工作水平;六是参加国际组织会议和海峡两岸交流研讨,持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七是与审计署保持密切联系,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八是做好党建和内部管理工作,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对于2019年工作,鲍国明指出,要服务大局、服务会员,着重在五个方面发力:一是发挥引领作用,把关乎内部审计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新理念、新要求、新经验宣传贯彻好;二是发挥智库作用,把当前内部审计领域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研究和解决的重点;三是发挥服务作用,把满足会员和广大内审人员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发挥纽带作用,把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与服务会员有机结合起来;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协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鲍国明还分析了当前内部审计发展呈现的特点和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于特点,她概括为六个“进一步”:领导体制不断完善,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进一步提高;业务范围目标不断拓展深化,内部审计职能作用进一步充分发挥;审计整改不断强化,内部审计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内部审计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增强;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内部审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内审人员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对于问题与不足,她指出,一些单位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有的单位内部审计履职还不够到位,内审人员的能力素质还不完全满足利益相关方的期待。对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她明确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做到“五个推动”:一是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二是推动组织战略目标的贯彻落实;三是推动防范和化解组织面临的重大风险;四是推动内部审计结果的充分有效运用;五是推动内部审计制度、科技和人才建设。

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司长李凤雏受审计署委托,代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从党中央提出新要求、审计署颁布新规范、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作出新部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成立新机构四个方面指出了2018年是中国内部审计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对协会2018年工作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诚挚祝贺,并着重就下一步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围绕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发展;二是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内部审计发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三是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推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内部审计队伍。

会议还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所长崔卫杰作了题为“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与对策”的专题报告。会落幕,华章再启。大会内容丰富,主题突出,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要成果,对协会在新的一年里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强的服务、更优的创新,向着更高质量、更高目标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