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实施“五个强审”行动全面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


  近日,江苏省审计厅印发《关于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党建强审、改革强审、质量强审、科技强审和人才强审等“五个强审”行动计划,把实现审计高质量发展作为江苏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干部未来三年共同的奋斗目标,描绘了江苏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同时也提供了实现审计高质量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

  《实施意见》明确,实现审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历史责任,围绕江苏改革发展大局,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不断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创新审计理念、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努力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以高质量审计服务保障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通过实施“五个强审”三年行动计划,激发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在各专业领域审计监督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更好担当新时代赋予审计机关的职责使命。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到2021年实现:全省审计机关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审计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工作布局进一步优化,审计全覆盖进一步拓展,审计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审计计划编制、作业管理和定性处理进一步改进规范,审计项目质量进一步提高,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进一步发挥,政府审计与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的合力进一步凝聚,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

  为实现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江苏审计机关将以实施“五个强审”行动计划为保障,系统化提升全省审计工作水平。一是深入实施党建强审行动计划。以“两个维护”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提升审计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调动审计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为新时代江苏审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是深入实施改革强审行动计划。深入贯彻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从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定位出发,紧密结合江苏审计实际,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审计事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推动建立有利于审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使改革创新成为新时代江苏审计事业发展的鲜明特征和强大动力。

  三是深入实施质量强审行动计划。坚持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牢固树立创先争优意识,严格落实审计质量责任,推动审计计划编制更加科学、审计作业管理更加规范、审计定性处理更加客观、审计成果运用更加充分、审计整改落实更加到位,审计工作能力、层次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四是深入实施科技强审行动计划。以“建设”和“应用”为重点,积极构建省市县三级统一的审计大数据中心、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和审计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建立“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不断提升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监督能力,加快推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五是深入实施人才强审行动计划。以大力发现培养为基础,以强化实践锻炼为重点,以从严管理监督为保障,建立健全审计人才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机制,推动扩大人才总量,盘活人才存量,提高人才质量,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人才队伍,确保审计人才总量和结构与审计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

  为确保意见精神和五个强审行动计划落细落实,江苏省审计厅分别将2019年、2020年、2021年确定为全省审计机关高质量发展的落实年、推进年和提升年。同时明确,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的主要负责人是推动本地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责任人,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认领五个行动计划的具体任务,牵头部门要按年度制定实施方案。对各地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做法,江苏省审计厅将每半年举办一期五个强审行动论坛,进行交流推广,在全省形成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审计高质量发展工作格局。